半月板损伤有哪几类?它的特点是什么?

2022-08-05 17:04:15 来源:

咔嚓,膝盖伤了?膝关节承受着其平面以上人体的全部重量,是人体中很大较复杂的关节,在爬楼梯、下蹲或爬山时,膝关节处于半屈曲位,此时膝盖的承重会大大增加,可达体重的3-5倍,而膝盖受伤,多发于下半身双腿的奔跑、急转、发力过程中。


受伤方式可以分为两大类:急性损伤和慢性损伤。

急性有前交叉韧带撕裂啦,半月板撕裂啦;慢性则有骨关节炎、膝盖软骨老化、以及“大名鼎鼎”的跑步膝(髂胫束综合症)

半月板损伤后的常见临床表现包括局限性疼痛、关节肿胀、弹响和交锁、股四头肌萎缩、打软腿以及在膝关节间隙或半月板部位有明确的压痛。

简单说就是用来维持膝关节稳定和安全的各种韧带软骨出现了问题。


今天小编就来带大家认识下急性损伤导致的半月板损伤。

急性外伤导致的半月板损伤有以下特点:

1.疼。尤其是在蹲起、上下楼梯等膝关节受力大的情况下,半月板受到挤压、牵扯导致。日常走路不疼,不代表半月板没问题。

2.肿。有些患者在急性期会出现积液,所导致的肿胀会影响腿部屈伸活动,多数急性期过后积液可自行消退。

3.卡。膝关节常常出现“卡住”不能动的情况,临床上又称为交锁。

4.响。膝关节完全弯曲到90°之间时出现明显弹响,需要注意的是,弹响不是一种病,它只是一种提醒。

5.软。常常出现“打软腿”的症状,有关节不稳或滑脱感,可发生不同程度的大腿、小腿肌肉萎缩。

很多人到医院门诊都说自己平时没有出现膝关节疼痛、肿胀等不适,甚至受伤后长时间内生活、运动都不受影响。但经年累月,损伤的半月板在关节活动过程中不断被挤压、碰撞,损伤面积扩大,时间一长,半月板损伤的典型症状卷土重来:疼、肿、卡、响、软。

因此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如果怀疑自己半月板受损,请一定要做做X光、超声、核磁共振等检查进行确诊。身体健康第一位,千万不要贻误病情。

3333
3334
更多>
  • 关节镜手术一般应用于哪些疾病

    将关节内窥镜的观察镜头和其它器械插入关节。医生通过监视器观察关节的其它部分,然后修整切除损伤组织,进行损伤组织的修复重建。

    ... 详情
  • 半月板损伤的急救措施是什么?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用两条腿直立行走的人类来说,日常生活活动、体育运动中都会使用到膝关节。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膝关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半月板。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