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损伤的急救措施是什么?

2022-08-05 17:06:50 来源: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用两条腿直立行走的人类来说,日常生活活动、体育运动中都会使用到膝关节。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膝关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半月板。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一对可以缓冲减震、维持关节稳定的“垫片”,因外形酷似弯弯的月牙而得名。就像汽车需要减震器一样,膝盖的骨头之间也需要缓冲,这样才能在用到膝关节时,不让两块刚硬的骨头直接碰在一起,否则就会引起疼痛。半月板虽然具有保护关节表面软骨的作用,但其本身却很脆弱。


如果你不小心扭伤膝关节并且怀疑有半月板损伤,除了及时就医之外,这边小编给大家 “RICE原则”。

“RICE原则”是: Rest (休息) , Ice (冰敷) , Compression (加压包扎) ,Elevation,它适用于大多数急性运动损伤的急救。

1.休息:让膝盖休息,使用拐杖或轮椅避免关节负重,避免任何可能加重膝关节疼痛的活动,扶拐走路,减轻患肢压力。

2.冰敷:可有效减轻疼痛和肿胀,一般一次冰敷15-20分钟,每3-4小时一次,直到疼痛和肿胀等症状消失。

原理在于低温在降低疼痛反应的同时会引|起损伤处毛细血管收缩,进而减少组织液的渗出,也进一步减小了炎症反应刺激,但冰敷要严格把握时间,否则起不到应有作用反而会加重损伤。损伤发生可就近寻找些低温材料如冰冻饮料、矿泉水、雪糕块儿等,但这些材料使用时要注意一下,不能将这些东西直接放在损伤处,以免冻伤,应当用薄毛巾或衣服包裹一至两层再贴于损伤处,而且应以损伤较明显处(肿胀、疼痛较明显处)为中心向周围一点点铺开,这样循环往复如果肿胀疼痛明显,可每隔1-2小时冰敷一次。

3.加压:用弹性绷带加压包扎膝关节。通过加压包扎可以减轻伤处组织水肿以及出血,同时能限制伤处活动,避免二次损伤,注意不要包得太紧。

4.抬高:坐下或躺下时,抬高膝盖,以减轻关节肿胀。

医生在线提醒大家:做好以上急救措施后,尽早到医院找医生检查确诊。即使没有外伤,如果膝关节反复出现肿痛、弹响、无力、交锁等症状,也应该及时就诊。

如果不重视半月板损伤,听之任之,盲目的拖延,很有可能日后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

3333
3334
更多>
  • 关节镜手术一般应用于哪些疾病

    将关节内窥镜的观察镜头和其它器械插入关节。医生通过监视器观察关节的其它部分,然后修整切除损伤组织,进行损伤组织的修复重建。

    ... 详情
  • 半月板损伤的急救措施是什么?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用两条腿直立行走的人类来说,日常生活活动、体育运动中都会使用到膝关节。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膝关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半月板。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