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损伤为什么难愈合?

2022-06-20 17:21:07 来源:

半月板的形状从上面看,外侧半月板像“O”型,内侧半月板像“C”型;从前往后看,两个半月板都像三角型。半月板的功能:传导压力;吸收震荡力;稳定膝关节;限制膝关节过度屈曲、伸直;润滑膝关节。半月板的活动度:外侧半月板活动度大,相对较容易损伤;内侧半月板比较固定,相对不易损伤。


半月板损伤


那半月板损伤为什么难愈合?

半月板损伤多见于青年,从事剧烈运动和特殊职业者半月板撕裂的几率更高。由于半月板损伤会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有关医师提醒,日常运动应注意控制运动强度并根据年龄来选择运动方式以防止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填充于股骨髁与胫骨髁之间,有增强膝关节稳定及减震的作用。日常劳作、生活中挑、抬重物、骑自行车匆忙下车站立不稳之际,或在激烈的足球、篮球等运动中都可能发生半月板撕裂。长期从事蹲位或半蹲位工作,半月板磨损严重也会损伤。半月板撕裂分为稳定型和不稳定型。一般稳定型半月板撕裂者可采取理疗、用药等保守治疗。而不稳定型半月板撕裂者多需进行手术治疗。

半月板损伤后极难愈合,因为其血供极差,大部分为无血管区,只有外侧靠近关节囊侧的25~30%处有血液供应,所以很难修复。杨医师告诉记者,目前半月板撕裂一般先采用保守疗法,保守治疗无效者可行微创关节镜手术,进行镜下修整、部分切除、缝合,可避免半月板损伤全部切除后导致膝关节过早地增生退变。如果半月板损伤严重,应及时行手术治疗,避免加重膝关节损伤。如果膝关节损伤,则应及时就医。

由于半月板损伤后极难愈合,医生在线提醒,为有效避免发生半月板损伤,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控制运动强度,同时应根据年龄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3333
3334
更多>
  • 关节镜手术一般应用于哪些疾病

    将关节内窥镜的观察镜头和其它器械插入关节。医生通过监视器观察关节的其它部分,然后修整切除损伤组织,进行损伤组织的修复重建。

    ... 详情
  • 半月板损伤的急救措施是什么?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用两条腿直立行走的人类来说,日常生活活动、体育运动中都会使用到膝关节。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膝关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半月板。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